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加油机日常计量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3 | 信息来源: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1、汽车油箱容积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经常接到驾驶员投诉,称在加油站加油时,加油量超过了汽车油箱所标注的容积量,认为该加油机存在计量问题。然而经检定人员对相关加油机进行实测,结果显示加油机计量性能正常。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汽车油箱由加油管、滤清器、加油延伸管等部件构成油箱总成。汽车厂家标称的汽车油箱容量是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或称安全容量),而不是油箱的最大容量。根据《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18296-2001国家标准的要求,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的95%”,通常为最大容量的80%到90%。这空余的一部分容量则是为燃油因温度升高膨胀而提供的空间,是油箱的安全空间。因此,驾驶员在加油过程中会感觉汽车实际加油量比额定容量多些。需要指出的是,汽车油箱不是标准容器,仅能对判断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起参考作用。同时,我们也建议驾驶员为保证行车安全,最好不要把油箱加的太满。

2、汽车油表显示问题

  有的驾驶员根据汽车油表刻度或指针显示来判定加油量的做法也是不准确的。油表盘上的刻线或指针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出油箱内的存油量,它只能作为一个大致的参考。有的车辆油表显示已无油,但还可以继续行驶一段路程。因此,车辆仪表盘上的油表指示值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3、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问题

  有的驾驶员根据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的关系来判断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通常情况下由于驾驶员驾驶习惯,驾驶技术,路况好坏,道路是否拥堵,车速快慢,是否开启空调,车辆负载多少,油品标号高低,油品质量等等因素较多,都会影响百公里耗油量。因此,根据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的对比关系,作为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也是不科学的。

温馨提示:广大驾驶员、消费者

  在加油站加油时,应注意 “三查看”。

  1查看:加油机上是否粘贴有“检定合格”标识;

  2查看: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3查看: 加油机显示屏是否回零(加油机加油时应从零开始计数)。

  如果加油机缺少上述标记标识或超出合格有效期,广大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维权投诉。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