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食品标签你会读吗?
发布时间:2022-07-05 | 信息来源: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读懂食品标签是了解产品很重要的一步,消费者可以通过标签内容了解食品属性、特性,可以借助标签选购食品,从而保护自身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快速读懂食品标签可采用以下“六看”法:
1、一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
保质期指可以保证产品具备出厂时应有品质的日期,过期后产品品质有所下降,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消费者尽量选择距离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并避免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此外,贮存条件也极为重要,需按照标签标注的条件贮存,假如某食品包装上标明在4~6℃下能储藏5天,如果在室温下存放,很可能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就变质了。
2、二看:产品名称
按国家规定,除了要在标签的醒目位置标注产品名称,为了避免误解,还要使用同一字号及同一字体颜色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如“橙汁饮料”中的“橙汁”、“饮料”都应使用同一字号,而不能把“饮料”标示的很小或灰暗不显眼,使人误解食品的属性。另外,产品名称应细看,例如,橄榄食用调和油不等于橄榄油,前者为调和油,后者才是橄榄油
3、三看:产品类别
由于食品名称可能会具有“迷惑性”,因此,要了解产品的真实属性,就要看食品类别。举例来说,如果饮料包装上注明产品名称“咖啡乳”,要确定其究竟是饮料还是乳制品,可以查看标签上标注的食品类别,如果“食品类别(产品类别/种类)”项标注的是“调味牛奶”或“调味乳”,则说明产品是在牛奶中加了咖啡和糖,属于乳制品,如果标注的是“含乳饮料”,则是添加了咖啡和牛奶的饮料,不属于乳制品。
4、四看:产品标准
食品标签应明确标注产品标准,产品标准中有等级规定的,还应标注质量(品质)等级。我国标准主要分为五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或者经备案的企业标准,产品标准可以是上述五类的任一类。
5、五看:配料表
产品配料表中的各种成分是按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的(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加入量最大的应当排在第一位,加入量少的排在后面。
以麦片产品为例,产品的配料表上如果标示“米粉,蔗糖,麦芽糊精,燕麦,核桃……”,说明其中的米粉含量最高,蔗糖次之,燕麦和核桃含量比较少;如果配料表标示“燕麦,米粉,蔗糖,麦芽糊精,核桃……”,则表示该产品燕麦含量最高。
某些特殊体质的消费者还要特别留意配料表中是否有致敏物质成分:例如小麦、花生、豆类、乳类、坚果等。
6、六看:营养成分表
学会看懂食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更有利于消费者选择健康的食品。一般的食品营养成分表标注5个基本营养数据,包括食品中所含的能量(热量、卡路里)、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以及钠的含量,以及这些含量占一日营养供应参考值(NRV)的比例。而对于以口感取胜的食物来说,也要小心其中的热量、脂肪、钠含量等指标。举例来说,在购买豆浆粉时,一般是为了获得其中的蛋白质,优先选购蛋白质含量高的产品。对于要控制体重的人来说,在购买一些饼干或蛋糕类食品时,要留意查看其能量和脂肪的数值,,能量和脂肪的值越大,说明在摄入同等数量食品的情况下,这种产品更容易让人长胖。
学会看懂食品标签,做精明的消费者,才能更好地选择合适的安全的食品。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